欢迎光临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深圳市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755-86180996
传真:0755-86180156
邮箱:hofferlau@uni-lab.hk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凯诚高新园 D栋一楼,四楼
在线留言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轮胎需求量“爆发” 未经强制认证不得进口

      1月26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国家认监委《关于发布机动车辆轮胎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公告》要求自2018年起,新的在M、N、O和L类机动车辆充气轮胎,包括轿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将强制实施CCC认证,未经认证的轮胎将不得进口。2017年常州口岸进口轮胎金额同比增长335%,江苏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口轮胎的检验监管,全力做好进口轮胎的品质检验和入境验证工作,保护国内收货人的权益和消费者使用安全。

        CCC认证.jpg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常州口岸主要进口摩托车及拖拉机等配套所用轮胎,去年进口批次为55批,数量共计69644条,货值231万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75%,数量同比增长453%,金额同比增长335%。常州口岸轮胎主要进口企业为常州豪爵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豪爵”、“铃木”两大品牌18个系列产品,销售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及自治区,出口8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订单增多,配套轮胎进口数量也随之进入爆发期”。常州检验检疫局综保区办事处主任姚永华对记者说。


  进口轮胎是汽车等交通工具的零部件中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轮胎属于第一批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以下简称《CCC目录》)内的机动车零部件。为进一步保障国内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国家认监委在2015年发布公告规定,新的机动车辆充气轮胎,包括轿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其原始设计的目的是在M、N、O和L类的机动车辆上使用的机动车辆轮胎,自2016年1月1日起指定认证机构开始受理认证委托,自2018年1月1日起强制实施,未经认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也就是说,从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更多进口轮胎强制实施CCC认证监管要求,届时,未获证或未在进口前加施CCC标志的上述轮胎将不得进口。


  江苏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口轮胎的检验监管,全力做好进口轮胎的品质检验和入境验证工作,保护国内收货人的权益和消费者使用安全。2017年日本东丽HC株式会社主动曝出其轮胎原材料数据造假丑闻,江苏常州局成立日本东丽轮胎造假调查小组,赴常州进口轮胎企业调研走访,开展进口轮胎使用调查。经调查发现常州口岸进口轮胎原产国多为泰国及波兰等地区,用途为摩托车及拖拉机等配套所用,不涉及日本东丽轮胎造假丑闻。


  进口轮胎在推动汽车等交通工具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质量提升等方面扮演者重要角色,进口轮胎的质量安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鉴此,常州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轮胎贸易商在进行轮胎进口之前要详细了解我国在强制性认证方面的相关法规,避免违反新规而遭受损失;轮胎制造商则要及时进行相关型号轮胎的强制性认证,而通过认证的轮胎型号则要及时在生产工艺中在胎面上加施CCC标志;国内消费者可在购买进口轮胎时应仔细查看胎面有无CCC标志,发现问题的可通过拨打12365热线电话向检验检疫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