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深圳市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755-86180996
传真:0755-86180156
邮箱:hofferlau@uni-lab.hk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凯诚高新园 D栋一楼,四楼
在线留言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查获4起未获CCC认证的进口豪华灯具

    今年7月,上海检验检疫局连续通报4起进口无证灯具案件,涉案的4批次灯具共计52件,货值3万多美元。目前,这些不合格灯具都已被责令退运或销毁。 

    1111.jpg

    为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切实改善消费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今年3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中关于“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行为,加强执法查处”的工作精神,国家认监委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加大对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行为(“无证违法行为”)的监管与查处工作,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保安全”本质属性的发挥,保障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健康发展。 

    

    上海局执法人员在洋山港对一批西班牙进口、申报品名为家具的集装箱货物实施入境核查时发现,申报只有9件家具的货物堆满了整整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现场查验人员立即对该集装箱实施掏箱查验,随机打开一个纸箱包装后竟然发现一盏豪华水晶吊灯,经一一拆包清点,该集装箱竟然装载了23盏各式豪华灯具。经过调查取证,明确了擅自进口未获CCC认证的产品的违法事实,并责令要求进口企业实施退运或销毁。随后,上海局通过口岸风险布控,加大了对该类产品的口岸查验力度,同期在洋山港又连续查获了3批次进口无证豪华灯具。 

    

    家用灯具属于中国强制性认证产品,简称CCC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各国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实行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政府利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作为产品市场准入的手段,已成为国际通行的做法。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目前,我国对像机动车及其零部件、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电线电缆、儿童玩具和儿童安全座椅等20大类158种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共颁发有效CCC证书50多万张,获证企业7万多家。上海口岸是全国进口CCC产品最多的口岸之一,今年进口涉CCC认证产品9万余批次,已查获CCC产品入境验证不合格批次124批次,涉及金额106万美元,主要为儿童玩具、家用咖啡机、断路器、继电器和灯具类产品。通过认证的产品,一般其表面,或最小外包装上会被加贴或模压椭圆形的“CCC”标志。此外,每个CC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在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时,该编码对应的产品和认证信息均已被录入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产品的认证信息。